sshot-1

六禮是傳統訂婚習俗中訂婚所需準備的禮品,由男方和女方分別準備。

在「過訂」時,男方通常都需準備聘禮至女方家,一般較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六禮、十二禮。男方將準備好聘禮裝入六或十二個春盛(現稱紅木盒),一般傳統餅店或喜餅公司都有在借用,不需要另外再去購買。雙方可於事前先溝通過,將聘禮中較不實用的禮品改以紅包替代,只要在紅包上寫明聘禮名稱即可。另外,還需要準備禮單,將行聘聘金、飾金、禮品明細清單逐一列出。

六禮/十二禮到底是哪十二樣說法不一,可能依各地/各家習俗有所小小的變動。

 

【男方備禮】

可分簡單六禮隆重十二禮

簡單六禮

  1. 大餅(漢餅)本省南部習俗,嫁女兒要吃大餅,且以「斤」計算,訂婚當日男方扛大餅到女方家,數量越多就越體面。
  2. 盒仔餅指盒裝禮餅,現在多以西式餅為主。
  3. 米香餅俗語說「吃米香,嫁好尪」。吃了米香餅,可以尋得一位好夫婿,目前在台灣鄉間仍相當流行。
  4. 禮香、禮燭、禮炮禮香用無骨透腳青,禮燭用成對的龍鳳喜燭,禮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,一般喜餅公司有整套供新人選購。
  5. 米、糖(萬字糖、八角糖)、福圓(龍眼乾):米和糖供女方作湯圓之用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,斗二米(12斤,用米袋裝)、糖仔路(紅糖2包);福圓則代表新郎的眼睛,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從此看住新郎的眼睛,使他婚後不再看其他女孩, 除此之外也有圓滿、多子多孫興旺之意。
  6. 聘金、金器首飾、女方布料或衣服聘金一般可分為「大聘」、「小聘」。「大聘」通常用來顯示男方的面子,而「小聘」則為實際的聘金,用紅包袋裝好,不露出數字,女方通常收小聘退大聘。/訂婚戒指:金戒子和銅戒子,或金戒子和鑽戒(K金)。都要用紅線相繫之。/金飾:女方應於結婚當天將它們戴上,以示對婆家的尊重。基本包括金項鍊二條、手鍊(手鐲)二條、耳環一副。/男方送女方之從頭到尾之用品6件或12件,有些還要準備六或十二套新內衣、褲。包括皮包、鞋子、腰帶、衣料(洋裝或旗袍)、手錶、手鐲、耳環、頭飾、化妝品、針線盒、領巾、絲襪。

隆重十二禮:指以上之六禮加上

  1. 表示一年二十四個節氣都平安順遂,亦是為了敬女方家祖先。此外,女方家舅父兄弟也需一瓶酒(夏天用啤酒,冬天用紹興酒)。可準備一打或二打。
  2. 麵線12結象徵「千里姻緣一線牽」,祝福新人福澤綿長、婚姻幸福、延年益壽。
  3. 四色糖(冬瓜糖、冰糖、金棗、桔餅)象徵新人恩愛甜蜜、白頭偕老。
  4. (全豬、半豬或豬腿):現代人一切講求簡單,以豬腿聊表心意即可,表示豐碩誠懇的敬意,女方將此禮分切饋贈給來參加儀式的女方親友。
  5. 閹雞、鴨母表示婚姻永固、祥和美滿(雞:起家之意)。
  6. 其它:酒席禮、媒人禮、伴頭花、罐頭、禮品等另也可以紅包代替不足之禮數。

*以上物品皆擺置木盛上。

 

【女方備禮】

六禮

  1. 盒餅回6或12盒
  2. 漢餅回6或12盒
  3. 禮香、炮燭回一盒
  4. 四色糖/六色糖回一盒
  5. 新郎訂婚金飾金戒指、金項鍊、金領帶夾
  6. 頭尾(男方衣物)皮夾、皮鞋、皮帶、領帶、衣料(西裝)、領帶夾、襪子、手錶、袖扣、襯衫、禮帽、(可用紅包代替)、刮鬍刀

十二禮:

  1. 木炭--愛情如火
  2. 麥和穀--衣食無憂
  3. 黑砂糖--甜甜嘴,討人喜歡
  4. 緣錢、鉛線--與婆家結緣
  5. 肚圍--鴻圖大展
  6. 蓮蕉花、芋葉--多子多孫

很複雜吧~~這裡有簡易版的列表可以參考唷

預約單線上填寫 http://tinyurl.com/6rpadj6

 
Molly Wang 王墨琳。 0912-990-992。stormymolly@gmail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